事情的起源-台大是「小氣」的「有錢人」

回文照貼:
有關台端97年2月26日來信反映國立臺灣大學之碩博士學位論文系統委外經營,且校外人士須付費下載全文資料案,本部十分關心。本案事涉大學一般事務管理,基於維護該校師生及社會大眾之權益,經請臺大查明回復如下:
一、國內各校處理博碩士論文全文數位化檢索,以提供師生內容完整且功能完善服務,需投注大量長期的行政與技術人員來執行論文徵集、數位化處理、授權作業及系統維護等工作,各校常因無穩定經費支應而無法永續經營,導致國內使用者在搜尋國內學位論文較之搜尋國外學位論文更為不便。

二、臺大評估目前各校及國圖所提供博碩士論文服務,存在上述無法解決問題,不僅學校師生使用上迭有抱怨不便,全國研究人員在使用時,更常因無法全文下載而致使研究中斷之遺憾,甚為不便。因此,臺大在開始規畫建置博碩士論文系統之初,除考量解決上述問題外,並採取能永續經營策略,希望達到博碩士論文資源永久保存,並提供國內外便利全文下載服務。經參考歐美各大學運作情形,採取建置電子資料庫方式,於民國93年透過政府採購法,遴選專業廠商,無償協助處理本校博碩士論文數位化、系統維護及行銷專業等作業,且臺大圖書館擁有自校的全文檔案。此舉為臺大每年撙節近新台幣200萬元經費,且全文授權比例高達85%,並建立學校博碩士論文永續經營機制。

三、臺大為快速且廣泛提供師收博碩士論文服務,購置包含臺大及其他19餘所學校論文資料庫,提供全校師生無償使用(檢索及全文下載),也解決長期以來博碩士論文資源不易徵集及全文授權問題。因之,建議他校圖書館可採購此類論文資料庫,提供師生全文下載無償使用,以解決該校使用者付費問題,並可考量採用類似之永續經營模式,以解決各校大量博碩士論文等學術出版品數位化及系統維護成本問題

我的感想:
1. 「各校常因無穩定經費支應而無法永續經營,導致國內使用者在搜尋國內學位論文較之搜尋國外學位論文更為不便」
我無法同意這句話,我的學校「中央大學」從88學年度到現在經營良好,全校所有碩博士論文皆完整建置電子檔供「全世界」查詢,我怎麼沒看到無法永續經營的問題啊?台大拿國家那麼多錢,還敢說無穩定經費?這世界還有所謂的"公平"嗎?而且據我查詢碩博士論文的經驗,就屬台大的論文最常出現問題,不是缺少章節,就是缺少圖片表格。其他學校我是不清楚啦,我們學校是沒弄好電子檔不給你畢業證書,貴為台灣第一學府的台大,學生沒辦法製作好論文電子檔?難道你要跟大家收錢就是要拿去請外面的公司幫忙學生作電子檔嗎?
2.第二點回覆更扯,我完全沒辦法接受,明明問題就出在你們自己的身上,還講的一副你最作的最好的樣子。
3.這點超奇怪,什麼時候有學生把論文授權給學校"賣錢"啊?既然沒賣錢你怎麼買啊?更好笑的是,還建議其他學校圖書館"採購",提供師生全文下載無償使用,哼~就是想賺錢嘛!講那麼多,幹嘛不清楚大聲的講出來「我台大就是要拿碩博士論文來賺錢啦!!」
一整個氣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