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來個名詞解釋破題法:
媽祖計畫交通部中央氣象局的研究計畫,「媽祖計畫」的英文名稱為MArine Cable Hosted Observatory, 簡稱為MACHO,諧音與「媽祖」相似,故以媽祖計畫稱之。(我想應該也有神明保佑的意思在吧?!)

媽祖計畫的官方網頁:http://macho.ncu.edu.tw

從官方網頁擷取來的計畫說明如下:

本計畫預計以三年時間,在台灣東部海域建置台灣第一條全長約250公里的電纜式海底地震儀及海洋物理觀測系統,纜線末端未來可繼續向後延伸其長度,並可設置地震儀與海洋物理觀測儀器。初期以即時地震海嘯監測為主要任務,長期則可以為作為各項海底環境因子的即時監測。計畫英文名稱為MArine Cable Hosted Observatory, 簡稱為MACHO。(諧音與「媽祖」相似)。
中央氣象局在過去幾年思考如何改進對台灣東部海域地震的監測,在集思廣益後認為如果要有正確且即時的地震與海嘯警報系統,裝設海底地震儀並利用海底電纜線作即時的傳輸將有其必要性。
因為台灣位處於活動板塊的聚合帶上所以地震頻繁。中央氣象局現有地震觀測網,對外海地震監測的正確性和即時性有其極限。然而如果能在台灣東部海域設置電纜式海底地震儀觀測系統,由電纜提供電源和即時傳輸資料,便可將外海地震的監測包含在我國現有地震觀測網內。
擴大台灣的地震觀測網,可以使台灣東部海域與近岸的地震定位問題得到更正確的解決,增強我國現有強地動觀測網與即時警報系統的可信度,有效提供防災與救災的時間,亦可加強對外海地震與海底山崩所引起海嘯的監測,甚至可以監控宜蘭外海與緊鄰台灣的南衝繩海槽的海底火山活動

粗體的部分是我劃起來的重點~計畫主要的內容就是要在台灣東部海域設置海底地震儀,而這套海底地震儀是透過海底電纜傳輸資料以及提供電力。計畫預期成果可以增加台灣東部外海地震定位的準確性,並且做海嘯監測之用。(人客啊~只有監測ㄋㄟ,不是預警呦?…真的有海嘯的時候…我們可以…可以…看到資料啦XD)其他內容請大家上媽祖計畫官網去看囉~

◆ 圖中紅色點依序為台灣1994~2005規模>6地震分佈,灰色部分則為纜線的佈置。(此圖取自媽祖計畫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