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們實驗室,不知道為什麼,特別會去注意座標系統這種東西,
也許因為用了GIS軟體的關係吧?(Mapinfo、ArcGIS、Imagine)
GIS軟體在你進行圖層的套疊的時候都會要求你定義座標系統,
因為它會進行座標轉換,這樣才可以把不同座標系統的圖層按照正確的位置套疊在一起。
但是在我看其他人在處理座標系統的時候卻不是太謹慎?
可能合理的解釋是:
計算誤差遠比座標轉換誤差來的大,所以根本不用考慮座標轉換
(地震定位有好到公尺級嗎? 速度構造的解析度也不過數公里...通通是不確定性)

真的是這樣嗎?我也不知道答案....

目前台灣地區使用的地圖座標系統主要有兩種
TWD67及TWD97
兩者的差異在於所使用的參考基準不一樣,也因此定義出來的座標會不同。
(你也知道,地球並不是一個完美的球體,所以在定義座標的時候,你要給一個參考框架,
這樣才可以算出地球上每一點距離那個框架的位置)
從我常使用的地圖(農林航測所出版的相片基本圖)中,就有這兩種座標系統,
TWD97是在集集地震後出的那批圖中首先使用,還特別加上舊有的(TWD67)
的座標,以方便使用者辨識。

目前大部分的GPS內定使用的是WGS84的座標系統,而TWD97可以說非常近似WGS84座標,
但卻不一樣。而現在線上的地圖系統幾乎都使用WGS84的座標系統了(Google Map, UrMap, Google Earth)
,這樣的好處是可以與GPS裝置直接交換資料(你量到的點可以直接點上去不會錯)。

我目前遇到的問題是這樣:
我有測站的WGS84經緯度座標值(不過這個是我猜的,因為我認為他們應該是用手持式GPS測量出來的),
但是地震震央位置的座標呢? 我們的氣象局用的是哪一套座標系統啊? TWD67 ? TWD97還是WGS84?
唉呀~這個我就猜不太出來了,是舊的TWD67嗎?還是.....已經換到TWD97啦?又或是WGS84?
有人知道答案嗎?氣象局的人會瞭解這個嗎?或是根本沒差?我無須計較這些???
ㄟ...讓我們(應該只有我吧?)把他弄清楚不是很好嗎?這樣應該才是科學的態度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