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文轉貼自:天下網站- 永遠的領導典範:孫運璿
http://ad.cw.com.tw/cw/sun/forum/forum.asp

給「人生的短暫交會」作者陳維斌的一封公開信

作者:孫一鴻
日期:02-21-06 22:05

陳維斌先生:

能夠拜讀你的文章,還得感謝「天下雜誌」的董事長殷允芃女士,她是在第二次來靈堂悼念父親時,建議我去看您發表的文章。在靈前答禮四天後的我,原本以為心情不會再有起伏,但我錯了!您的文章又讓一個活生生的父親重現眼前,讓我又墜入無法自拔的回憶裡,為此我感激你讓我再一次親近原以為已經走遠的父親。也希望藉此機會寫一些父親類似的小故事與你分享。

如果你曾經讀過「孫運璿傳」的話,你會知道,從政從來不是父親的志願,甚至連唸工程都是屈服在祖父的壓力之下。父親最想做的其實是個文學家,因為他喜歡寫文章。早在他十二歲時就曾投稿他第一篇文章,「秀姑」。過一段時候,我們會在「孫運璿學術基金會」網站(www.sunyunsuan.org.tw)刊登父親和母親結婚前的情書,你會驚訝的發現一位學工程的人會有如此好的文筆,也因為如此,他會親筆回你們的信,我並不意外。

其實在父親擔任行政院長的時候,就常常會用寫信的方式來處理你意想不到的事情。那時候,他常去基隆的八斗子過週末,但是他痛恨在通過中興大業隧道後必須在基隆市區走走停停近一個小時,行車時紅綠燈的變換沒有同步連線。他忍不住提出解決方式,於是在八斗子,親筆寫了一封信,以平信郵寄給基隆市政府,提出他的建議。我至今清楚記得這件事是因為我受命代為寄發這封信,必須走半個鐘頭下山去。當時還正在唸大學的我認為犧牲寶貴的週末陪父親去八斗子已經夠委屈了,如果還得辦差,心裡自然很不平,哪能體會出他處理市區塞車這件事的藝術、修養與幽默!您的文章又把我這段似有若無的記憶重新叫醒,只是這次再想起,心中已不再埋怨,取而代之的是一陣溫馨在心頭上!謝謝您。

最近不論是網路、電子或平面媒體有許多有關父親的專訪報導。老實講,其實我和大家一樣都是從這些報導中去更了解他。我並沒有因為和他同住一個屋簷下,就能完全看出父親的處事能力。當然他不與家人談公事是主因,但更重要的是只要他一進家門,就和你我「正常」的父親沒兩樣。----他襪子脫了會亂丟、在家只穿內衣、常常全家動員找老花眼鏡、吃肉沒問題卻跟我母親斤斤計較他已吃多少綠色蔬菜…。您的文章與媒體的報導讓我對父親有更深的瞭解,讓我將半夜到冰箱找甜點吃的父親和大家敬愛的孫院長劃上等號。

在父親靈前答禮的幾天中,最令我動容的不是有多少達官貴人前來謁靈,而是看到許許多多自發性的一般民眾前來致意,我看到太多上了年紀的老榮民、鄉長和台電老同事們,不辭勞遠、面容哀慟地來悼念我的父親,是那種發自於內刻骨銘心的痛,一次次使我陪著一同落淚。我也看到許多與父親政治理念迥異、甚至可說完全相反的前輩刻意避開第一天攝影機的鏡頭焦點,選擇在最後幾天低調的前來致意。他們的心意,我們都能了解、都能體會、甚至很感動。他們不再介意父親帽子的顏色,他們來悼念的是這位確實為台灣付出心血的老先生。我也意外的發現有好多「六年級」與「七年級」的年輕朋友自發性地前來致意,這些都應該是在父親中風退休後才出生的青年朋友,他們的出現使我發現原來政治是短暫的,歷史才是永恆的。政治人物的成敗不是在選舉活動的當下,而是在他們離開政壇廿多年後,乃至他們辭世多年後歷史自然給他們的評價。

上星期日(2/19)的榮總介壽堂是溫馨的,因為我看到好多年輕的父母手牽著三、四歲的小朋友來悼念,父母感傷眼紅、小孩卻不時露出天真燦爛的笑容,連往哪兒行禮都弄不清楚。我彷彿看到父親的人格特質將會透過這些小朋友的父母,隔代深植到這群天真無邪的小朋友心中。當我離開介壽堂時,我曾滿心歡喜的問父親,他有沒有和我一樣被這種可預見的薪火相傳所感動。

當我看到許多前來致意的朋友總是不捨離開時,我都會輕聲告訴他們:如果他們希望這不是最後一次看到父親的話,那麼就請大家從各種報導父親的文章中,試選一項他們最欣賞的人格特質,讓這些人格特質在他們的心中重生,這樣他們就可以感覺好像天天看到我父親似的。而我會同各位一樣,力行一項父親的人格特質,我選的是他永不服輸、永不放棄的個性:他強韌的生命力在這次住院期間展露無遺,深深的折服他身邊的醫療團隊、還有自認認識他夠深的親屬。

雖然大家都很捨不得父親離開,但是讓他的身影長留你我身上,甚至你我子女的身上是可以辦得到的,關鍵是我們願不願意。我希望在25日上午榮總介壽堂的公祭會報看到一個滿心喜悅的你,因為你會告訴父親你已下定決心,他將會以你為榮。最後,請讓我再一次謝謝你願意分享父親的小故事,寫到這裡我已是滿心感激與歡喜,希望你照顧好你自己的身體,多費心在父親希望你做的事上!









孫 一 鴻
二○○六年二月廿一日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