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將說明如何使用MS4W這個套件在windows環境中建立WebGIS系統,需要的軟體有:

1. 安裝好windows作業系統的環境 (XP、Vista、Server 2003)

2. MS4W (2.3.0)

3. MySQL (MySQL 5.0 Community Server 5.0.67)

4. phpMyAdmin (3.0.1.1)

 

  • MS4W包含了下面這些東西:
    Apache HTTP Server version 2.2.9
    PHP version 5.2.6
    MapServer CGI 5.2.0
    MapScript 5.2.0 (CSharp, Java, PHP, Python)
    Includes support for Oracle 10g, and SDE data (if you have associated client/dlls)
    MrSID support built-in
    GDAL/OGR 1.5.2 and Utilities
    MapServer Utilities
    PROJ Utilities
    Shapelib Utilities
    Shp2tile Utility
    Shpdiff Utility
    AVCE00 Utilities
    OGR/PHP Extension 1.0.0
    OWTChart 1.2.0
    DEMtools Utilities

基本上就是Apache+php+webgis,對於一般網頁系統而言還缺少了資料庫這個部分,所以要另外去下載MySQL來安裝,至於phpMyAdmin則是一個透過網頁界面來管理MySQL的軟體。

安裝方法:

Step1. 把下載的ms4w_2.3.0.zip解壓縮到「C:\」 即可,不一定要C:也可以是D、E...但是最好是在根目錄就是了,這樣要安裝其他ms4w的套件非常方便,也不用改什麼設定。

Step2. 解壓縮後的ms4w目錄下有個apache-install.bat的批次檔,點兩下就可以安裝apache服務到你的系統上。(如果原來就有安裝舊版本的ms4w記得要先移除)

Step3. 打開瀏覽器,在網址列輸入http://localhost/ ,如果看到MS4W的歡迎頁面就是安裝成功啦! 如下圖:

MS4W-home

 

測試WebGIS:

安裝好MS4W之後雖然可以知道Apache有沒有安裝成功,但是要確認Webgis可以運作的話最好另外下載幾個MS4W的應用套件(Applications Packaged for MS4W)來測試,這邊我推薦兩個很基本很簡單的套件,分別是:

1. MapServer Itasca Demo Application  (點此下載)

2. PHP/MapScript Sample Application (點此下載)

下載後把檔案解壓縮到C:\ (如果你不是安裝在C:的話要換成你安裝的路徑),然後要重新啟動apache,重新啟動apache很簡單,到C:\ms4w\下執行apache-restart.bat這個批次檔就可以啦!然後重新載入http://localhost/就可以看到歡迎頁面下多出兩個Applications,兩個Application的執行畫面如下:

 

MapServer Itasca Demo Application

MapServer Itasca_demo_01

在上圖中點Initialize就可以看到如下的圖:

MapServer Itasca Demo Application

MapServer Itasca_demo_02

 

而另一個PHP/MapScript Sample Application 主要是測試PHP/MapScript 有沒有順利運作,有了PHP/MapScript就可以利用PHP語言來開發Webgis的相關應用系統啦!!理論上你可以看到如下的圖:

MapServer_gmap_demo

這邊記得要在電腦上安裝JRE喔!因為中間那個地圖的地方有用到Java程式,但是你是可以把Java Mode關掉啦!但是有Java的支援用起來比較順啦!
(這邊我抓圖好像沒抓到地圖的部分...失誤...XD)

 

 

至於MySQL的安裝方法(我另外新增一篇介紹如何在windows系統中安裝MySQL的文章),就是...下一步、下一步、下一步就可裝好了,要記得root的密碼就是了,然後把下載的phpMyAdmin套件解壓縮到ms4w/Apache/htdocs目錄下,你可以更改phpMyAdmin的預設目錄名成為MyAdmin或者更短的目錄名稱都可以(這個會跟後面的網址路徑有關),然後再產生phpmyadmin的設定檔,可以從config.sample.inc.php這個檔案去修改,基本上內容不用動,把檔名改成config.inc.php就可以了。

這邊要增加一項工作,在ms4w\Apache\cgi-bin目錄下找到php.ini這個php的設定檔,找到有下面三行的地方,把最前面的分號「;」拿掉,像這樣:
extension=php_gd2.dll
extension=php_mbstring.dll
extension=php_mcrypt.dll

改好之後記得存檔,然後從新啟動Apache(到C:\ms4w\下執行apache-restart.bat),這樣是讓php增加phpMyAdmin需要的功能

接著打開瀏覽器輸入網址 http://localhost/MyAdmin/ (或者把MyAdmin改成你剛剛解壓縮phpmyadmin後的資料夾名稱) 就可以看到phpMyAdmin的登入畫面啦!

 

理論上到此你已經有個可以開發webgis跟一般資料庫網頁的環境啦~

 

2009.01.14更新: 安裝mcrypt可以參考這篇PHP mcrypt 模組的安裝程序,我自己是下載後(libmcrypt.dll)放到ms4w\Apache\cgi-bin目錄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