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去進修真不是普通的複雜啊!
有數個關卡要解決:

1. 美國簽證(關係著美國政府讓不讓我進去)
因為是美國那邊支援我的旅費及食宿費用,所以需要以J-1簽證進入美國,這個辦J-1簽證的公文程序
複雜度我是不太清楚啦,不過從美國那邊需要這麼久才能辦出來,就可想之應該很不容易了。
有了美國那邊的DS-2019表格之後還要先繳一筆叫SEVIS的費用($100美金),取得收據之後才可以
去AIT進行面談取得簽證,但是去AIT辦簽證還需要去一家叫訊源科技的公司登記繳費,所以要去郵局
劃撥兩項費用:
簽證手續費新台幣$3,300元
資料處理中心的服務費新台幣$260元
因為我是年齡十六到未滿四十六歲之間的男性,所以要填另一項表格DS-157
J-1簽證要另外填DS-158,簽證的申請表格DS-156則是每個人都要填的。
光是填上面那些表格就要花不少時間了......,不過還好都是電腦化的表格了,不用手寫,不然我肯定更加抱怨了。

P.S.1 要注意的是,DS-156上面需要貼一張5cm*5cm的大頭照,而且是要六個月以內的喔!
我太大意了,竟然拿跟護照上一樣的照片去,結果被識破(因為護照的申請日期是去年11月底),
害我還跑出去重照,多花費了不少時間。
P.S.2 姓名要弄對喔!Last name 跟First name要放對位置,雖然這個大家應該都不會弄錯,
但是當你要寫在很多地方的時候,難免會弄錯順序,像我就是把其中一張表格的Last name 跟First name弄顛倒了,
還好,當場會有人檢查,馬上用筆更正就可以了。

2.入出境(關係著台灣政府讓不讓我出去)
役男出國總是限制多多,雖然現在有個線上申請的系統很方便,不過因為我已經念四年了,理論上是要畢業了,
所以戶政機關那邊的兵役單位會把我從緩徵名單中移除,也就是說時間到了會發給我兵單,除非學校繼續幫我登記緩徵。
再者,那個線上申請的系統一次只能允許役男出國兩個月,超過兩個月就不適用了,所以我要去三個月就要另外申請,
這下又是要一堆公文往返了的手續了.......(辦理中...)

9/6學校將公文寄出

3.學校請假(關係著學校讓不讓我去)
因為我出國的時間是上課的時間,所以要跟學校"請假",雖然我已經沒修課了,但是形式上手續還是要辦,
所以也是一堆公文跑來跑去,還好這個跟入出境那個是一起跑的,沒有另外的東西要辦,不然我可就累了......

9/6 已經把公文跑完了,9/5從地物所出發->地科院->生輔組->學務長(卡關,因為學務長不在)(這段公文旅程要感謝vishin學妹的幫忙)
-->註冊組(9/6上午又卡關,因為註冊組組長不在)-->教務長-->秘書室-->主秘-->文書組發文-->寄出!

挖~好多關卡啊!要感謝各處室的阿姨、長官們,才能讓我順利發出公文啊!!
地科系辦的雅貴
註冊組的羅小姐
教務長室的林秘書
文書組的...三位小姐(姓名我忘了啦),一個打文、一個蓋章(大顆的章)、一個寄出(分工真細啊)

其他待續...

名稱 費用
  簽證手續費:   $ 3,300 元
  資料處理中心的服務費: $    260 元
  SEVIS的費用(約新台幣): $ 3,300 元
  國際學生證: $    250 元
  國際駕照: $    250 元
  大頭照: $    350 元
   
------------------------------------------------------------
總計: $ 7,710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